《清明上河圖是怎麼到博物館?》,告訴你名畫的曲折身世

12世紀,北宋首都汴京是「世界第一城」,當時用畫的的記錄片〈清明上河圖〉畫出了哪些奇景?這圖曾經5次收入皇宮,4次流落民間,還出現了許多分身畫。這究竟是怎麼回事?

《清明上河圖是怎麼到博物館?》從畫家完成送呈皇帝,不料在兵荒馬亂中被異族搶奪,後有偷竊盜賣的太監,被冤枉的收藏家大臣,和貪求追索的宰相,誓守名畫的婦人、愛畫的讀書人和一群仿畫的商家作坊,什麼?連皇帝都來參一腳偷賣國寶。這些王公貴族和平民百姓,譜出了一齣名畫流轉800多年的悲喜劇。

從曲折故事和有趣圖畫出發,來一趟博物館之旅,讓你穿梭史實和虛構的歷史,對一卷名畫進行探索,原來〈清明上河圖〉的背後故事,這麼精彩,也入選了文化部的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推介。

看更多:文化部「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」出爐,八大類618本獲選

(Photo:博客來)

(完)


[自問自答x互問互答]

看完文章->自問自答->留言紀錄問題與答案->別人看到你的問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好問題->別人看到你的答案可能會覺得還有別的答案->你看到別人的問題與答案時也是類似的反應->互問互答->日復一日->愈學愈多->大家不知不覺就變強了


範例問題:

  1. 你喜歡看書嗎?最近看過什麼可以推薦給朋友呢?
  2. 你有使用過學校的圖書館嗎?覺得哪裡好用哪裡不好用?說說看為什麼。
  3. 你有用過學校圖書館以外的圖書館嗎?覺得哪裡好用哪裡不好用?說說看為什麼。

你也問問看……

smiley小傳媒編輯團隊希望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力
若你有作文、新詩、讀書心得、電影觀後感、遊記、小日記…… 等希望得到修改與建議,
或有相關作品希望公開發表,歡迎寄到編輯信箱:editor@news.kidsmedia.com.tw

延伸閱讀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KidsMedi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