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場火燒了51年?土庫曼「地獄之門」的天然氣田燒成這樣怎麼回事?

中亞國家土庫曼(Turkmenistan)境內有一處被暱稱為「地獄之門」的達瓦札天然氣燃燒坑(Darvaza gas crater),已經足足燃燒了51年之久,坑洞的面積足足有一個美式足球場那麼大,這是怎麼回事?

蘇聯工程師在1971年找到這個地方,原本他們認定這是油田,開始探勘此地的石油蘊含量,當他們找到天然氣時,探勘的地面崩塌成坑,並從此消失。

工程師們預期這個天然氣坑會釋出有毒氣體,影響附近鄉鎮,因此認為把氣體燃燒掉是最好的辦法。當時估計氣體會在幾星期後燃燒殆盡,結果一直燒到今天還在燒,還成了土庫曼最為知名的「景點」,不過土庫曼總統別迪穆罕默多夫(Gurbanguly Berdymukhamedov)近期表示,將下令撲滅「地獄之門」的火勢。

土庫曼本可從天然氣資源中獲得可觀利潤,但寶貴的天然氣資源目前卻不斷流失;不過別迪穆罕默多夫2010年也曾下令撲滅大火,但當時沒有成功。

看更多:英國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生的兒子、女兒不是王子與公主?這是怎麼回事?

(Photo:Tormod Sandtorv / 創用cc 2.0

(完)


[自問自答x互問互答]

看完文章->自問自答->留言紀錄問題與答案->別人看到你的問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好問題->別人看到你的答案可能會覺得還有別的答案->你看到別人的問題與答案時也是類似的反應->互問互答->日復一日->愈學愈多->大家不知不覺就變強了


範例問題:

  1. 用網路服務查查看,土庫曼在地圖上的哪裡?離台灣多遠?
  2. 查查看,台灣有沒有這種「地面著火/出火」的地方?
  3. 你的家裡有沒有使用天然氣的東西呢?你知道怎麼用才安全嗎?

你也問問看……

smiley小傳媒編輯團隊希望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力
若你有作文、新詩、讀書心得、電影觀後感、遊記、小日記…… 等希望得到修改與建議,
或有相關作品希望公開發表,歡迎寄到編輯信箱:editor@news.kidsmedia.com.tw

延伸閱讀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KidsMedi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