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防止浪費食物,日本將實驗食品售價離「賞味期限」越近越便宜,那是什麼意思?

日本的一間超市將進行一項實驗,根據食品「賞味期限」的剩餘長短來訂定售價,以檢視這種作法是否有助減少食物浪費。

日本的賞味期限概念跟台灣的有效期限,其實不太一樣。跟台灣的有效期限概念一致的,是「消費期限」。而賞味期限是以產品「還沒有打開」為前提所設的期限,意思是說只要產品還沒打開,並且遵循包裝上的保存方式存放,那麼,在這個期限內食物既安全,且風味維持在最佳狀態。至於有效期限,會以「消費期限」的字樣標示。

這種標示法,通常適用於可以保存幾天、幾個禮拜或幾年的食物,例如甜點、蛋糕、泡麵、巧克力等等。那些生鮮類或是其實不太會壞的像是醬油、酒,就只會標消費期限。

這項實驗針對賞味期限不同的相同商品,最多設定4種不同價格,實驗商品包括甜點、麵包及豆腐等16項。

日本長期以來,許多還能吃的食品因為超過賞味期限而被丟棄,形成嚴重浪費,2019年度日本國內企業丟棄的食物推估達309萬噸,因此減少食物浪費成為重要課題。

看更多:平常吃的巧克力原來可能不是真的?巧克力品質及標示正名新制2022元旦上路

(完)


[自問自答x互問互答]

看完文章->自問自答->留言紀錄問題與答案->別人看到你的問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好問題->別人看到你的答案可能會覺得還有別的答案->你看到別人的問題與答案時也是類似的反應->互問互答->日復一日->愈學愈多->大家不知不覺就變強了


範例問題:

  1. 你覺得「名字」這件事重要嗎?為什麼?
  2. 你覺得「名字」必須要符合實際上的本質嗎?例如「蛋餅」就是因為他有餅跟蛋。
  3. 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,老婆餅裡面沒有老婆,這樣需要改名字嗎?說說看你的想法。

你也問問看……

smiley小傳媒編輯團隊希望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力
若你有作文、新詩、讀書心得、電影觀後感、遊記、小日記…… 等希望得到修改與建議,
或有相關作品希望公開發表,歡迎寄到編輯信箱:editor@news.kidsmedia.com.tw

延伸閱讀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KidsMedi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