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8日國際婦女節,知道由來是什麼嗎?

3月8日國際婦女節,是為了紀念婦女權利的運動,這個紀念日在很多國家也是法定假期,那麼,跟台語中罵人的三八有沒有關係呢?

設立國際婦女節的想法最先產生於20世紀初,1857年3月8日,美國紐約的製衣和紡織女工走上街頭,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薪。

後來幾乎每年的3月8日都有類似的抗議遊行活動,第一個婦女節在紐約於1909年2月28日舉行;隔了幾年的1917年3月8日,在俄羅斯發生紡織女工舉行罷工及遊行,也導致俄羅斯革命的開始,一開始,這天作為婦女節放假,主要是共產主義國家。

後來聯合國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,每年於3月8日舉辦活動慶祝國際婦女節。可以看到,這個時間是有獨特歷史淵源的。

而台語中稱呼把三八用來對女人舉止輕浮,做事魯莽、瘋瘋癲癲、不夠莊重、到處八卦之貶稱,有兩種說法,一種說是因為歌仔戲稱彩旦為「三八」、男丑為「三花」。

另一種是指當初中國剛開港通商時的1840年代,因為只開放外國人每月8號、18號、28號可以進廣州城,因此少見到外國人的本地人稱呼外國人進城為「看三八」。這跟婦女節的由來毫無關係,只是剛好縮寫時的一個巧合。

看更多:3月3日是日本的女兒節,那是什麼?

(完)


[自問自答x互問互答]

看完文章->自問自答->留言紀錄問題與答案->別人看到你的問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好問題->別人看到你的答案可能會覺得還有別的答案->你看到別人的問題與答案時也是類似的反應->互問互答->日復一日->愈學愈多->大家不知不覺就變強了


範例問題:

  1. 你最喜歡的節日是哪一個?為什麼?
  2. 你知道學校的名字的由來嗎?調查一下學校的歷史。
  3. 你知道自己的名字的由來嗎?問問爸爸媽媽。
  4. ……

你也問問看……

smiley小傳媒編輯團隊希望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力
若你有作文、新詩、讀書心得、電影觀後感、遊記、小日記…… 等希望得到修改與建議,
或有相關作品希望公開發表,歡迎寄到編輯信箱:editor@news.kidsmedia.com.tw

延伸閱讀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KidsMedi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