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政部樂觀看待本年統籌分配稅款可達標,那個意義是什麼?

財政部國庫署表示,今(2022)年首季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收達新台幣781.6億元、年成長約4.8%,占全年通知分配數約25.3%;國庫署樂觀看待今年統籌稅款可達標,但仍須留意後續疫情變數。這意義是什麼?

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中華民國政府將全國稅收的部分,統籌分配發還給地方政府,以平衡地區發展的財政補助制度,而本身又可以分為「普通統籌分配稅款」與「特別統籌分配稅款」兩種。

依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,納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4項稅目及比率,分別為所得稅收及貨物稅收各10%、營業稅總收入減除提撥統一發票獎金後40%,以及縣市土地增值稅收20%。

依照規定,地方政府可取得佔總體94%的普通統籌分配稅款約2901億元;另外6%的特別統籌分配稅款,為支應地方政府緊急或其他重大事項所需經費,經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另行撥付。

普通統籌稅款為中央撥給地方的重要財源,並採平均按月發放的財政經費,這是由中央政府依法收取,但需強制發還給地方自治團體之國稅;同時,為了平衡全國發展,是中央先收到之後,再依一定公式發還給各縣市、直轄市。

這雖然是地方自治團體(如縣市政府)的應得款項,但依然有經過公式計算分配,因此有財富重分配的概念。這跟新聞常看到的「中央補助XX縣市多少錢建設」的「補助款」不同,補助款是中央額外自行決定給予的金錢。

看更多:中央銀行表明2022年預計升息,升息的「一碼」、「半碼」是多少?

(完)


[自問自答x互問互答]

看完文章->自問自答->留言紀錄問題與答案->別人看到你的問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好問題->別人看到你的答案可能會覺得還有別的答案->你看到別人的問題與答案時也是類似的反應->互問互答->日復一日->愈學愈多->大家不知不覺就變強了


範例問題:

  1. 你有零用錢嗎?平常都是怎麼使用的呢?
  2. 說說看,如果要搭乘交通工具或去商店買東西,你知道有哪些付錢的方式?
  3. 你曾經有覺得錢不夠用的時候嗎?那是什麼情況,說說看。

你也問問看……

smiley小傳媒編輯團隊希望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力
若你有作文、新詩、讀書心得、電影觀後感、遊記、小日記…… 等希望得到修改與建議,
或有相關作品希望公開發表,歡迎寄到編輯信箱:editor@news.kidsmedia.com.tw

延伸閱讀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KidsMedi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