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大崁國小連敏哲,克服先天病痛音樂繪畫書法都好成績,榮獲2022總統教育獎肯定

新北市大崁國小的連敏哲同學,出生即住進加護病房,六個月大時才出院,一歲時做氣切、胃造口手術,二歲時確診罹患罕見疾病「腺狀體肌肉病變」,但仍努力復健、學習,榮獲2022年總統教育獎肯定。

病變使他的四肢軀幹低張,肌力軟弱影響呼吸,顏面肌肉低張導致吞嚥異常且影響口語能力等,體弱的他時常進出醫院,幾乎需要全天使用呼吸器,隨身攜帶抽痰機、氧氣鋼瓶。

就讀普通班的他,雖然受限於身體疾病而理解與表達能力不及同儕,他仍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,努力完成與其他同學等量的學習。在特教老師及班導師的教導與鼓勵下,他不再畏懼口齒不清而能勇於舉手發言,並結交許多好朋友。

除了勤於學習,連敏哲每天進行肢體運動和呼吸訓練,積極復健以避免肌力快速退化,八歲時終於能在平整道路上獨立行走一小段,且可短暫脫離呼吸器。喜歡音樂的他以練習爵士鼓作為復健方式,原本手指無力的他在反覆努力練習後,已能完整演奏一首曲目,並多次受邀參加社區爵士鼓表演。他也喜歡畫畫,年年參加歡呼兒協會主辦的兒童畫展,並在校內硬筆書法比賽中勇奪冠軍。

他不畏身體病痛及他人眼光積極向學,雖然導師給予作業減半的彈性,他仍花費比同學多好幾倍的時間,堅持完成一樣的作業量,積極的人生觀是眾人的表率。

(Photo:教育部)

(完)

[自問自答x互問互答]

看完文章->自問自答->留言紀錄問題與答案->別人看到你的問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好問題->別人看到你的答案可能會覺得還有別的答案->你看到別人的問題與答案時也是類似的反應->互問互答->日復一日->愈學愈多->大家不知不覺就變強了


範例問題:

  1. 你覺得自己有什麼事情是自己做不到的?說說看理由。
  2. 那件事情有別人做到過嗎?是怎樣的人?
  3. 你曾經有想要更多錢的時候?當時是為了什麼理由?

你也問問看……

smiley小傳媒編輯團隊希望幫助小學生提升寫作力
若你有作文、新詩、讀書心得、電影觀後感、遊記、小日記…… 等希望得到修改與建議,
或有相關作品希望公開發表,歡迎寄到編輯信箱:editor@news.kidsmedia.com.tw

延伸閱讀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KidsMedia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